English

灯具家的眼睛

2000-12-13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吊灯

吊灯是灯具中装饰最强的一种灯具,它直接垂吊在顶棚上。

有多头吊灯和单头吊灯两种。多头吊灯有多种花卉造型的磨砂玻璃罩灯,有一层和多层之分,颜色有无色、纯白、粉红、浅蓝、淡绿、金黄、奶白以及水晶灯等。

单头吊灯多为奶白色球形吊灯或花盆形吊灯,还有一种蛇形管,可调升降吊灯,有一只大灯罩,由玻璃或塑料两种材料制成,灯泡置于罩内,灯罩造型各异,色彩多样,常用来安装于餐桌上方的屋顶。

吊灯的光线柔和明亮,扩散均匀,常用于客厅、厨房、餐室等处。

台灯

台灯主要用于局部照明,它不仅是实用灯具而且是极好的装饰品,通常分为两种类型:工艺台灯和书写台灯。

工艺台灯有玻璃磨花、陶瓷彩釉、景泰蓝及塑料喷涂制品等,强调艺术造型和装饰效果。

书写台灯有金属蛇皮管工作台灯、夹式弹簧摇臂悬吊台灯、座式可调光全塑台灯、座式可调光搪瓷台灯、铜座古典台柱槽形单瓷罩台灯、古典烛台式台灯、古典煤油式台灯等。台灯的光源一般用白炽灯和日光灯,光线柔和,常用于书房等处。

吸顶灯

吸顶灯是直接固定在顶棚上的灯具,向下投射直接光,属整体照明,光源以白炽灯和日光灯为主。

以白炽灯作光源的吸顶灯,大多采用半透明塑料罩或玻璃罩,这种光源给人以温暖亲切的感觉。以日光灯作光源的吸顶灯,大多采用金属格片作为灯罩。

吸顶灯光度柔和、均匀,造型平实、大方,常用于门厅、过道、厨房、浴厕、阳台等处。(待续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